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详细内容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 正文
大学生就业程序
日期:2012-11-15 14:22:4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82

对大学生来说,一个完整的择业过程,至少包括收集信息、自我分析、确立目标、准备材料、参加招聘会(投递材料)、参加笔试、参加面试、签订协议、走上岗位等环节。走好择业的每一步,对成功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十分重要。

1、收集信息

收集信息是就业活动的第一步。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信息大至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

(1)当前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需形势。通常包括:  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社会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经营状况和对毕业生的需求等。尤其要重点了解本校、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等。

(2)政策和法规信息。例如: 国家及学校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及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

(3)就业安排活动信息。 比如什么时候召开企业说明会,什么时候举办招聘会或供需洽谈会等。

(4)成功择业的经验、教训的信息。“择业过来人”的择业经验,教训,就业指导教师的体会和建议等,都会为毕业生的成功择业助一臂之力。

(5)具体用人单位的信息。例如: 自己所学专业那些用人单位需要?需求数量是多少?用人单位经营状况、文化背景、发展前景、工作条件、福利待遇、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及对毕业生的具体安排使用意图等。就业不仅取决一个人的知识、能力、体力、社会和经济的因素,而且取决于就业信息。谁能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就业信息,谁将能赢得择业的主动权。搜集就业信息应该力求做到“早”“广”“实”“准”。通常来讲,就业信息的搜集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①学校主管大学生就业的部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学校都应该是收集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因为就目前的就业机制看,学校是连接大学生就业工作所涉及的有关对象的核心环节,他们既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所涉及的各级主管部门之间保持着密切联系,同时也是用人单位选录毕业生所依赖的一个主要窗口。这一特定的位置,使它们对就业信息的占有量大于任何一个部门,同时其所掌握的准确度、权威性也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就政策而言,全国的、行业的、地方的,在他们这里都有完整的收集;就需求信息而言,他们接触到的所有信息都是用人单位针对学校的专业设置而来的,可信度最高;同时他们所接触的各部门、各单位正是毕业生就业工作所涉及的就业机构。因此,就它们所提供的就业信息,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是毕业生获得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目前,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职能部门大都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在制定文件、公布信息、提供咨询、就业指导以及为用人单位举办各种就业市场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工作,也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②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 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的主要职责,就是制定所辖区的毕业生就业政策,交流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供求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各种咨询与服务,他们每年都要通过各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各种真实的可靠的就业信息。

③亲朋好友及老师。学校的老师在每年的社会实践教学、科研协作以及校外兼职中,都与一些专业对口的单位关系密切,通过他们了解需求信息,联系社会实践、实习单位以及推荐到相关单位求职,对毕业生择业成功是很有帮助的。校友大多是在专业对口的单位工作,他们对所在单位引进人才还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提供的就业信息往往更具有准确性,通过他们引见往往可信度高,成功率高。再者,许多毕业生的家长或亲友在多年的工作与社会交往中,与社会各方面有着广泛联系,由于家长,亲友与毕业生的特殊关系,在帮助了解就业信息或推荐就业机会是更加积极主动,不遗余力。

④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毕业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很大的障碍是供求双方缺乏了解。而毕业生的社会实践、实习可以说是其了解用人单位,并让用人单位了解自己的最好途径。毕业生在参与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时,应该力求做到单位的选择和就业意向相挂钩。如果你的毕业设计乃至毕业论文正是实习单位要解决的技术攻关难题,极有可能成为你择业成功难得的机遇。

⑤各类“双选”、招聘活动各地方、学校或用人单位举办的规模不等,形式多样的“双选”活动或招聘会,往往具有时间集中,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双方了解更直接等优点,是毕业生了解信息,成功择业难得的机会。特别是以学校为主体举办的“双选”、招聘活动,专业更对口,用人单位更有选才的诚意,更应该格外的予以重视。

⑥各种有关的新闻媒体。大学生就业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毕业生可以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如电视台、报纸、专刊等,了解有关的就业信息

2、自我分析

在收集信息的基础上,毕业生要联系自身实际,理智地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分析包括以下四点:

(1)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自我测评。如学习成绩在全专业中的名次,自己的兴趣、特长、爱好是什么,有何出众的能力(包括潜能)等。

(2)分析自己的性格、气质。一个人的性格和气质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能从事与自己的性格,气质相符合的工作就易出成绩。可以用一些测试表对自己的性格,气质进行一定的分析。

(3)自己在择业过程中,具有哪些优势,那些劣势,应该如何扬长避短。

(4)问问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即自己想在哪一方面有所发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即自己的“满足感”是什么,价值标准是什么。

3 确立目标

自我分析的结果是为了确立自己的择业目标。从大的范围来说,大学生首先需要确立的择业目标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择业的地域。首先要确立是在沿海城市就业,还是在内地就业;是留在本地,还是去外地就业。此时,既要考虑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同时还要考虑生活习惯以及今后的发展等因素。

(2)择业的行业范围。必须确定是在本专业内就业,还是跨出本专业到其他行业就业;是从事本专业范围内的技术工作、管理工作、社会工作,还是从事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此适应多想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以及兴趣、特长等。

(3)择业的单位。必须确定是去大企业,还是去小公司或应聘公务员;是选择国有企业,还是选择三资企业或民营企业。在这些单位中,有哪些前来招聘,自己是否符合条件,自己最希望到哪一家企业工作。对于愿意从事教育工作的大学生,是选择高校,还是选择中等职业学校或其他学校,等等。

择业过程中,当然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测的变化。但是,事前给自己的择业确定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可以使整个就业活动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不然,就会出现乱打乱撞的盲目被动局面。

4、准备自荐材料

在确定了择业目标之后,大学生接下来即可准备自荐材料。自荐材料包括: 学校推荐表、导师推荐信、个人简历、自荐信及有关的辅导证明材料。这几种材料虽然单独都能使用,但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自荐信主要表明自己的态度,个人简历主要说明自己过去的经历,证明材料强调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学校推荐表和导师推荐信体现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认可。缺了任何一个方面,自荐材料都不完整。

自荐材料是反映毕业生个人总体情况和综合素质的主要材料,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信息交流的载体,也是用人单位透视大学生的一扇“窗户”和决定是否面试的重要依据。因此,自荐材料都被称为大学生求职择业,赢得面试的“敲门砖”。

5 参加招聘会(投寄材料)

在大学生就业活动中,招聘会或就业市场在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架起了见面、沟通的桥梁。

在招聘会或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只能进行初步结识,即用人单位向毕业生宣传单位发展情况,同时收集众多毕业生的自荐材料(有的单位可能向应聘学生发放登记表);毕业生则在了解用人单位的大致情况后,将自荐材料和登记表交给招聘单位。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生参加招聘会或就业市场,大多数仅完成了一项材料递交工作。当然,也有一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一见钟情”,当场签约。

为了提高效率,毕业生可以有选择地去几个招聘会或就业市场,没有必要为“广种薄收”而盲目地去“赶场子”,今天去一个招聘会,明天进一次人才市场,这样既浪费时间和精力,效果也不会太好。另外,毕业生可以将自己的自荐材料通过邮寄等方式寄给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可以依据此材料进行分析,决定是否通知你参加面试或笔试。

6、参加笔试

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采用笔试的方式考核应聘者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笔试主要检验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所掌握技能去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当然,笔试不仅在卷面上考核你的知识和能力,同时也在考核你其他方面的素质。比如,书写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整洁,答题是否细心等。因此,你应该珍惜并认真对待笔试。

7 参加面试

面试是众多用人单位考核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用人单位可以了解大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处事能力、仪容仪表,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其他一些不能通过笔试反映出来的综合素质。因此,大学生在面试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适当进行形象设计。

8、签订协议

用人单位通过自荐材料和供需见面、笔试、面试等招聘活动,选拔出自己合意的毕业生后,便向被录用的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如果愿意到该单位工作,则双方签订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书一旦签订,就不得随意更改。如果有一方提出毁约,须征得另外两方同意,并缴纳违约金。

9 报到上班

与用人单位签订好协议,并得到学校、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核同意后,接下来大学生要做的事便是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等待发放就业报到证,做好毕业离校的各项准备工作。至此,毕业生的求职择业程序完成,毕业生可在领取报到证,办理离校手续后,按照报到证规定的时间期限和指定的地点去单位报到上班。

核发: 点击数:408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