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详细内容
招生就业
 
就业工作 >> 正文
大学生职业选择标准及原则
日期:2012-11-15 14:25: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081

每位大学毕业生都在为找一个“好”的工作而奔波。把握“好”职业的选择标准和原则,对于大学生求职择业是十分重要的。

一、职业选择的标准

1、工资收入水平

一般来说,人才的价值应该在经济收入上表现出来。大学生择业时常把工资收入水平作为重要的因素来考虑。工资收入高的跨国公司或外国企业是很多毕业生的首选。但是,大学生在择业是要目光长远,决不能一味追求高工资而忽视其他选择因素。

2、个人兴趣与爱好

能否发挥个人特长,是否符合个人兴趣、爱好,是广大毕业生关注的重要问题。大学生只有在职业选择与个人状况的结合匹配合理时,才能够“干一行,爱一行”。

3、单位的地理位置

大学毕业生择业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工作单位所处的区域。很多人首先考虑的是大城市,其次是沿海开放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选择在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就职有一定的优越性,生活方便、条件优越,再学习、深造的机会多。但是也应该考虑到,这些大城市的大公司、大机关人才济济,专业人员齐备,毕业生锻炼的机会较少,容易受压抑。边远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工作单位虽然条件较差,比较艰苦,但由于缺乏人才,因而对大学生极为重视,毕业生的才能有充分发挥的余地。

4、单位性质

很多大学毕业生受社会舆论对职业评价等的影响,他们对用人单位的性质也有所考虑。据调查,一些毕业生选择单位性质的顺序依次为:政府机关,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国有企业 ,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等。

5、就业单位的发展前景

毕业生的发展情况与所在单位的发展前景密切相关。因此许多毕业生注重单位的发展前景,既看眼前,又顾及长远。

6、继续深造的条件和机会

大学生从学校毕业出来,知识面还是有限的,要在今后求得发展,有所作为,必须要在工作中继续学习,补充新的知识。因此,择业时很多人要考虑用人单位是否具备学习深造的条件和机会。

7、发展机会

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工作后,在预期时间内可以取得什么样的业绩或晋升到什么职位,这可以根据该单位的发展前景、人事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机制等对其发展机会做出判断。

二、职业选择的原则

1、符合社会需要的原则

一个人在选择职业岗位时,把社会需要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以社会对自己的要求为准绳,去观察、认识问题,进而决定自己的职业岗位。虽然大学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但自主择业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并非可以不顾社会需要,一味地追求“自我设计”。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经济的繁荣,也都期望着合格的大学生为之去奋斗。从另一方面看,社会是由人构成的,社会需要本质上就是人类的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个人需要的内容无论怎样多,个人需要结构无论怎样复杂,它总是受现实社会要求的制约。人们正是通过不同的职业活动,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也在满足着个体的需要。社会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上述职业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2、发挥个人素质优势的原则

一个人在选择职业岗位时,综合考虑自己的素质情况,根据自身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职业岗位,以利于在职业岗位上能够顺利、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发挥个人素质优势主要包括:

(1)发挥专业所长。大学生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在选择职业岗位时,要从所学专业特点出发,做到专业基本对口。这样就可以在职业岗位上发挥所长,大显身手。

(2)发挥能力所长。同一专业的同届毕业生,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能力也有差异,根据不同的能力选择不同的职业岗位,是充分发挥个人素质优势的最佳体现。比如,有的人语言表达能力较强,适合搞教学、宣传工作;有的设计能力较强,适合从事设计工作;有的研究能力较强,适合搞科研,有的组织能力较强,适合领导或管理工作;还有的文字表达能力较强,适合从事文秘、编辑等工作。由此可见,根据自己的能力所长选择职业岗位,既是胜任工作的需要,也是发挥个人最大潜力、进行创造性劳动的需要。否则的话,事与愿违,功不成、业不就,就会贻误事业与前程。

(3)适当考虑性格特点。就性格本身来讲,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成才方向和成就的高低。同一性格的人,有的可能很有作为,有的则可能一事无成。性格相异的人也可能在同一领域、同一职业中成才。但是,在选择职业岗位时,适当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充分发挥性格所长则是十分必要的。比如在职业活动中,有的人是用理智去衡量一切并配合行动,这样的人就适合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有的人很有主见,并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的人就较适合从事科学研究或领导工作。

3、主动选择的原则

大学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中不能消极等待,而应主动出击,积极参与。这里所说的主动选择,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主动参与职业岗位竞争。竞争机制的引入,冲击着各行各业,也冲击着人才就业市场。竞争使人们增加了紧迫感和危机感,也增加了责任感。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岗位的竞争,就是靠才华、靠良好的素质去争的一份比较理想的职业。

(2)主动地了解人才供求信息和规格要求。由于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主动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规格的要求和需求信息,对有的放矢地选择职业岗位有着重要意义。

(3)主动完善自己。大学生应根据社会需要,加强学习、主动提高、完善自己,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4、分清主次的原则

再就业选择过程中,摆在毕业生面前的选择是多方面的。比如单位性质、工作地点、工作条件、生活待遇、使用意图、发展方向等诸多方面,不可能每项都满足其心愿,重要的是在择业过程中怎样权衡利弊,分清主次,做出抉择。切不可因一味求全,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而失去良机。

5、着眼未来,面向未来的原则

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不能只看眼前实惠,不看企业发展前景;不能只看暂时困难,而不看企业的未来;不能只图生活安逸,而不顾事业的追求等。选择职业时,要站得高,看得远,放开视野,理清思路,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牢牢地把握好职业选择的主动权。

三、寻求理想职业应注意的问题

1、认识自己,了解职业

认识自己,既包括人事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也包括认识自己的生理素质、知识结构和职业适应性。其目的在于真正了解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工作。了解职业,既包括职业活动内容、职业特点、职业环境、职业报酬,也包括了解职业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了解职业的目的,在于求职时有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任何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然而,优点和缺点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对一种工作来说是优点,对人一种工作来说却是缺点。同样一种因素,对某些招聘者看来是优点,而在另一招聘者看来就可能是缺点。因此,有选择的突出自己的某些优点,就要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转化成对方需要的形式,转化成招聘者能接受的形式。事实表明,在众多求职者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究竟谁能被录用,就看谁能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长。

2、正确把握自己的择业期望值

在现代社会中,职业是多种多样的,人们的职业期望值也不尽相同,但并不是人们所有的职业期望值都能变成现实。一个人的职业期望值能否变成现实,主要看其是否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比如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也许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又有一份既轻松愉快,待遇条件好,又不怎么费劲就能成就一番事业的职业。很显然,这种职业期望值是不可能实现的。同事,任何一个职业的选择,都要受到社会需求、自身素质以及其他社会因素的制约。并且,人的职业期望值又是发展变化的,它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随着职业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人们在职业选择过程中,应实事求是地对自己的职业期望值有一个客观科学的分析,分清哪些是合理的,是能够实现的,对此应努力追求;哪些是不合理的,时实现不了的,对此应放弃。这就要求每一位大学毕业生,应以自己的专业所长、个人素质优势以及客观的社会为基础,确立自己合理的职业期望值。

一个人的择业目标能否实现,除了个人素质、专业、社会需求、机遇条件外,则主要决定于自己对择业期望值高低的选择。当毕业生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确定了自己的择业目标之后,如何把握择业期望值,就成为毕业生择业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问题。如果把握不好,就难免走入择业误区。

要正确把握好择业的期望值,就应防止下述问题的出现。

(1)防止图虚荣的思想。由于虚荣心作怪,一些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不顾客观条件的限制,一心只想找一份任人羡慕的职业,至于自己能否胜任,是否适合自己,能不能有所发展则不予考虑。其结果要么因超越现实而无法实现,要么在工作岗位上因无法施展才干而业绩平平。

(2)防止图享受的思想。优越的待遇和条件往往对大学生最具有诱惑力,但也是导致毕业生择业失败的误区之一。客观地讲,毕业生希望自己有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这种职业期望值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有部分毕业生对这类单位的职业活动特点至之甚少,而对其收入和生活条件期望过高,甚至有部分毕业生之中金钱,图实惠,只要生活条件好,不惜放弃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抱负。这种只图一时实惠和享受,不考虑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的思想倾向,不仅是不可取的,也是不现实的。

(3)防止图安逸思想。害怕艰苦,不愿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和艰苦地区工作,这也是导致部分毕业生择业出现偏差的重要原因。有几分耕耘,便有几分收获。人生犹如一个竞技场,不付出艰苦的劳动,便无法得到社会的承认。

(4)防止偏离自己的择业目标。择业目标的确定要从自身素质和社会需要来考虑,确定择业期望职业应如此。大学生在确立自己的择业期望值的过程中,如果偏离自己的职业兴趣、专业特长和实际能力,就失去了自己的优势,从而偏离了自己的择业目标。有的毕业生明明在某一方面的素职好,却轻易地放弃了能发挥自己这方面素质特长的单位或岗位的选择,这不仅利于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而且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是不利的。

(5)防止期望值过高。有的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不顾自身条件的限制,眼睛死盯着“好单位”,宁愿呆在“上面”无所事事,也不愿到“下面”较适合自己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实践表明,择业期望值过高最容易使人陷入两种困境:一是由于期望值超出现实而使自己在择业时屡屡失败;另一是,即使侥幸获胜,也会因自身能力不及,工作无法胜任而处于被动困难之中。

3、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毕业生在职业选择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希望找到一份与自己兴趣、爱好、能力相当的职业,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要实现这种理想却又不那么简单,因为就业是一项关系到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家庭等诸多因素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单凭主观愿望就能解决好的。如果在初次就业时没有自己喜欢或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那么,切不可呆在“家里”无所事事,而要转变就业观念,先找一个单位,哪怕是基层或者是条件艰苦的工作岗位,然后再寻找合适的就业发展机会。这对自己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适应社会的准备。

 

核发: 点击数:708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