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建设 >> 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学科建设 >> 正文
重点学科《军事法学》
日期:2012-11-24 17:38: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001

重点学科是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是培养高质量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基地,加强学科建设对新升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尤其重要。2011年12月,我院《军事法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军事法学,是以国防、军事法律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我国对该学科的研究,始于1990年代,并被原国家教委列为法学二级学科。该学科创立以来,由于军队系统的封闭性,致使参与者不众,造成与其他法学部门的较大差距。2007年以来,我校秉承国防教育的办学传统与优势,先后引进中国第一位军事法学博士曾志平教授,中国第一批军事法学博士生导师田龙海教授、田友方副教授、高飞副教授等,创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军事法学研究团队,形成了突出的特色与优势,展现出赶超全国先进水平的良好态势。

重点建设学科军事法学专业特色与优势。

1、拥有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二名学科带头人,均为我国有重要影响的军事法教授,均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分别在军事法基础理论、军事刑法、国防行政法、军事司法制度等领域取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获得很高的学术声望。学科带头人曾志平教授,是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多次承担国家重要的国防、军事法制课题,法制日报、转业军官杂志先后报道过其先进事迹。

2、特色专业科研优势突出。确立了突出特色专业建设、以学术科研促进教育科学与人才培养的办学指导思想,重点发展军事法学,以带动其他部门法学科的科研与教育教学,自2008年至今的三年内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出版论著4、发表论文52篇,在军事法、教育行政法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与优势,并依托承担的科研课题,主办了2次全国性的国防、军事法研究学术会议,形成了全国性的学术影响。

3、人才培养崭露头角。2009级学生王宇光在老师指导下撰写的论文《大力加强“六五”普法教育,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谐发展》,从众多奖赏法学研究与实务部门学者专家撰写的论文中脱颖而出,在第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中荣获三等奖。教务干事兼班主任张鸿斐,总结班主任工作撰写的工作案例《我的学习我作主》,获得江西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三等奖。

4、教学科研保障有力。学校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确保了师资队伍建设与科研资助的高强度投入。

重点建设军事法学学科的基本理由

本学科点突出军事法学学科建设,与本校办学背景及办学优势匹配。本校系由成功转型的军队企业家兴办,在办学实践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形成了爱军尚武,军魂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是重要的军队士官选拔基地。

第一,申请设置军事法学重点学科,符合促进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社会需求。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最弱一个环节,是军事法体系的理论建构。中央军委法制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司法局、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等军事法制建设主管部门对于加强军事法学研究,促进军事法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十分重视,对我校在军事法学研究的突出成绩亦寄予厚望,我们有义务、有条件不负使命,争创佳绩。

第二,我校国防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本学科发挥特色与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法学教学一向以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使命。在国防教育中,我们重视军事法学教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开创国防教育的特色,并在国防教育科研征文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丰富了军事法教学研究的内容。军事法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力争形成全国性的特色与优势,将江西的国防教育工作推向全国先进水平。

重点建设学科军事法学阶段性成果

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军事法学自申报至获批以来,做了大量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小结如下:

一、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1、引进教师。

全职引进硕士2名 ,柔性引进博士2名,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师资队伍建设。

2、培训与进修。

(1)出国留学,学科带头人曾志平教授赴美国加州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

(2)参加学术会议,培训。

5月21—23日,我院成功承办“中国军事法学青年学子论坛”成立会议暨首届论坛。新华网、法制日报、新浪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6月17—19日,我院曾志平教授应邀参加了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军事法治前沿论坛。

二、成果发表、出版、获奖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防行政法研究》,2008年立项,2011年结项,鉴定等级良好。资助经费18万元(国家资助与校内资助1:1)。

2、《国防动员法配套法律法规研究》,2010年立项,2011年结项,鉴定等级优秀,资助经费10万元(国家资助与校内资助1:1)。

3、《国防行政法要义》,人民出版社即出;

4、《国防行政法论文集》,人民出版社即出。

5、论军事法学的基本范畴与核心命题,载《西安政治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6、选将的科学维度,载《基层政治工作研究》2011年第5期。

7、论军事法的体系独立性——宪法视野下国防功能与结构的观察,载《西安政治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宪法行政法卷》2011年第12期全文复印。

8、军事法保密性质辩,载《南昌理工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9、弘扬尚武精神,复兴政治文明,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征文二等奖。

10、无兵文化及其终结—新中国兵役制度改革观察,《井冈山大学学报》即出。

11、论国防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西安政治学院学报》即出。

12、12月,曾志平教授著作《论军事权》获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三、硬件建设情况。

1、资料室。建立了资料室,并配备了相应的软、硬件。

2、模拟法庭。在原有基础上,完善了模拟法庭的相关配套设备。

3、图书资料订购情况。订购了一批图书,以供研究所用。

四、教学与教材建设

1、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了军事选修课;

2、教材《军事法学》、《军事法学教学参考资料》在编中。

五、说明

总体上,起步较好,学科建设得到力量的加强,得益于两个重要因素。

1、学科带头人出国留学。

2、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核发: 点击数:50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