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三期“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
日期:2018-06-19 16:13:3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927

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第三期)

    2012年11月27日,由法学院主办的第三期“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在我校图书馆205会议室成功举行。

    省内部分资深法官与法学学子相聚英雄园,就准备好的近十个案例进行了逐一交流讨论,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力求在法律研究者与法律适用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副校长兼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志平教授致欢迎词,并就第二期判例研读沙龙做了简短的前期回顾。会议由法学院法学教研室副主任来文彬博士主持。

    曾志平教授首先感谢参加本期沙龙各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为我们提供了新鲜的法律素材,嘉惠学子;同时也对我们活动的主旨进行了阐明:法律人的基本素养、法律的研究方法、解释方法结合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相应的阐述,其中提到专业技术逻辑和专业伦理逻辑对法律正确运用的重要性。另外就法律和社会,研习法律和社会需求等问题提出独特见解。在来文彬博士的主持下,嘉宾与师生结合着十余个案例探讨了法学的研习方法以及前沿热点问题,另就法学的解释方法等问题展开交流。围绕着司法官是社会在体制内的公平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以及其在判案时的社会责任感问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分析思路与见解。同时也感谢师生提出的新颖视角,为他们解决判案疑点、难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并就“判例研读沙龙”这项活动顺利延续并日益繁祺表示赞许和肯定。整个座谈会气氛轻松活跃。

    参加本期沙龙的有省高院、市中院、基层法院等各级人民法院的多名资深法官、文法学院十余名教师以及部分法学专业学生。

   “判例研读沙龙”作为学术志趣相投的法学人自发形成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努力为法学的建设和完善贡献智识,并倡导法学研究者关注司法实践。本次第三期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的学术氛围真诚友好,学术讨论较为深入充分,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核发: 点击数:392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