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七期“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
日期:2018-06-19 16:25:5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50

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第七期)

2015年5月15日,由法学院主办的第七期“法律人面对面判例研读沙龙”在我校模拟法庭如期进行。会议由万科夫博士主持。

~2X([X2N]$TH@X1E@ZK(KPM.jpg

五月黄梅雨 三星白兰地。下午两点,大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似乎给人带来满怀的凄清,但我校的模拟法庭里,却是人头攒动,满场欢腾。应曾志平院长之邀,我国知名法理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流教授来我院授课讲学,主题为“从法学知识与司法的特性看法学教育的改进”。郑教授从法学的品性入手,揭橥法学的实践性甚至强实践性,介绍法学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并畅谈法律职业技能的养成。郑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模拟法庭里面不时传来如雷掌声。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郑教授频频互动,现场气氛热络。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逻辑、自由裁量权、德国法制教育等诸多问题,郑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郑教授特别指出,南理的法学院,学风和院风甚好,同学们提问亦颇到位,令人欣喜。

随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刑事法官王萍庭长登台开讲,主题是“判例精读”,与实践教学的旨趣相同。王萍法官对曾院长的学术人格、责任感、进取意识均至表尊崇,乐见我院实践教学的蓬勃发展及屹立不摇。她结合多年的审判实践经验,精选了数个案例,剖析案情可谓是洞浊隐微,精解法条堪称是入木三分。对于自首的认定以及自首与坦白的区隔,王萍法官挹注了很大的心力,并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她的深思与高见。
    最后,副校长兼名誉院长曾志平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对郑教授的格物致知表示激赏,对王法官的知行合一表示感佩,再度欢迎他们助阵我院的实践教学。曾院长指出,实践教学是他的念兹在兹,也是政法学院的全体同仁的心心念念。他语重心长地说:“时代在变,潮流在变,我们也要变。直面现势,我们要有所变有所不变,有所为有所不为。但无论如何,实践教学是一条我们一定要走的路!”
    会后,校理事长张子光先生和副校长赖春麟先生宴请了郑永流教授与王萍法官,曾院长等人亦在座。张子光理事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提出以后会多加强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希望为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实习提供有力帮助。并对曾院长多有期许,可谓期待殷殷。张子光先生表示,热望曾院长一秉做大法学教育和做强法学研究的善良本真,带领全院师生,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为南昌理工学院法学院的精实壮大写下璀璨的新页!

“判例研读沙龙”系列活动作为学术志趣相投的法律人自发形成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努力为法学的建设和完善贡献智识,并倡导法学研究者关注司法实践。期待更多法律人的加入,传承学术薪火,弘扬正义共识。

核发: 点击数:4050收藏本页